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教师应用指南 > 正文
教师应用指南
财务报销知识普及专题第一期:报销发票相关要求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财务管理处   点击量:

财务报销“跑断腿”?对报销知识一知半解?别担心!财务报销知识普及专题来啦!!!

为方便广大师生朋友了解财务报销相关知识,让大家在财务报销的路上少走“弯路”,财务处现推出《财务报销知识普及专题》,希望能够为各位师生朋友提供帮助,切实提高财务报销效率,避免为报销所做的“无用功”。

财务报销知识普及专题第一期:报销发票相关要求

在财务报销所需资料中,发票几乎是所有费用报销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凭据。本期将对发票应当具备的信息、应当报账人备注的信息、不予报销的情况及相关支付要求等进行介绍,报账的朋友们赶快学起来吧!

一、增值税发票

A.购买方信息全

单位名称:云南大学tips:发票的抬头必须是云南大学!!!)

纳税人识别号:125300004312032649tips:纳税人识别号必不可少,数字必须保证正确!!!)

注册地址:昆明市翠湖北路2

联系电话:0871-65033828

开户银行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银行账户:134000413563

B.按税局要求,需盖发票专用章的发票,应当加盖发票专用章

C.税控清单

D.电子发票,需在系统中录入发票信息(这是大家最常犯的错误!!!

E.发票的“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反映经济实质,规格型号、单位、数量、单价、金额开具完整。如特殊事项请在发票上备注清楚。

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

A.付款方:云南大学

B.收款项目:符合经济活动性质

C.电子票据,需在系统中录入票据信息

三、签字要求

A.发票右上角签明经办人

B.购买实物的,发票右上角需签明经办人、验收人tips:经办人和验收人不能为同一人

发票示例


四、不予报销的票据

1.没有财政部门或税务部门监制章的票据

2.发票的购买信息填写不全,内容不完整,如名称不是“云南大学”、无纳税人识别号,无数量、单价、金额和经济业务内容的票据

3.应加盖未加盖收款单位发票专用章的票据,金额大小写不符的票据

4.自开票日起超过6个月的发票tips: 逾期票据原则上不予报销,确因经费下达滞后而无法及时报销的,请出具相关情况说明并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相关职能部门签批,经财务处审核后予以报销相关支出。

5.代开发票(纵向科研项目经费有相关规定的除外-云大科技【20221号云南大学自然科学类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第八条:(二)开展科研项目时,在涉及社会调查、访谈等过程中支付给调查、访谈对象个人的数据采集费、直接面向个人或偏远地区获得样本的采集费和从个人手中购买农副产品、青苗补偿费等与项目科研工作开展具有相关性、必要性的支出,确实无法取得发票的,应到当地税务机关开具代开发票

6.挖补、涂改、伪造等其他不符合财务规定的票据

7.烟、酒、糖、茶、礼品及娱乐场所开具的发票

8.各类商业预付(储值)卡

9.虚假发票、虚构交易事项虚开发票。

10.其他按规定不能报销的票据

五、支付要求

1.公务卡支付:保留刷卡小票;无刷卡小票的,将支付记录截屏打印(tips:支付记录中的交易对方应当与发票的销售方一致,形成报销材料的相互印证和一致性

2.公对公转账支付:收款方信息核对正确(tips:收款应当与发票的销售方一致,形成报销材料的相互印证和一致性

3.校内转账:请准确选择校内单位账号